渡船

《万里》 / chapter 64

     夏延太知道陈默的脾气了,宁折不弯。若不是这样当初唐晨也不可能会死心塌地的要把他带出头,但也是这性子,让他这一路吃了不少的亏。

     他站起身,尽力与陈默平视:“我听路之遥说,你告诉他们名次不是一切。在他们看来,你是在讲不要争名夺利而是全力以赴的道理。而实际上我知道,这么多年了,你一直都没过去。”

     夏延已然摆出了要好好跟他讲道理的态度,陈默也渐渐收起了锋芒,一双委屈的眼睛望向夏延,波光粼粼的:“是您,您能过去么?”

     夏延微微点了点头:“我怕也不能。但我应该会想找机会扳回来,而不是逃避。”

     陈默低下头,轻轻笑了:“您不用激我。我承认了,我不想参加比赛,不想再与他同场竞技。不是我害怕,是真的不想。”


     秦骁看夏延的脸色又逐渐转暗,赶忙上前拽住陈默,按着人一起坐在了矮柜上。伸手揽住陈默肩膀,手指轻轻点在他的肩前:“没那么严重昂,现在情况和当时也不一样了,没人敢……”

     秦骁说了一半的话,被夏延一声轻咳警告了回去,但陈默听明白了其中的意思。

     不论是唐晨如今的身份,或是他师兄在业界的地位,就是他自己现在的名声,也没谁会想要在他身上动心思了。

     陈默低着头揉着眼睛自嘲的笑了:“当初无论他是不是局中人或者知情者,这件事情已经成为了我心里最难过的一道坎。再同场竞技,即便是赢,对我来说,也没什么意义。其实我后来总想,到底为什么?为什么就是过不去。我不怕输的,我也输过一些重要比赛,topline甚至连总决赛都没进,但我没觉得那有什么,比赛就是有输赢的。后来我想明白了一些,可能是那次让我意识到并没有永远的公平,甚至尊重也是奢望,在我心里一直被放在很高位置的东西,也是可以被沾染和亵玩的,我真的不想再有第二次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陈默说完这段话心里的心结多多少少是解开了一些,可正当他终于可以呼出那口气的时候,他瞄向身旁的夏延,似是看到了即将爆发的火山。

     那是即便回来后已经凶了他很多次都未曾在师兄脸上露出过的表情。

     宁静和宁静下的那抹笑容,几乎已经要把他击穿。

     夏延站起身,微微眯着的眼睛就那么看着陈默。

     秦骁已然被吓愣了:“哥……别生气,别生气,他……”

     求情的话被瞪回去,还好这次陈默也意识到了严重性,虽然他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,但还是识相的起身叫了人:“师兄……”

     夏延稍挑眉。

     他知道陈默这声称呼里害怕的情绪多过一切,他转身坐了回去,盯着陈默的侧脸,把人盯得狠狠的退了两步。


     陈默不明白哪里触了夏延的逆鳞。

     师兄的规矩很多,他又实在不是那种面面俱到的人,他想应该还是哪句话说错了,又怕如果不是,不是给自己又挖了一个新坑?最后干脆原地站着,胶着的抵抗。

     夏延舔下嘴角:“你是大了,小心思数不胜数,嘴上功夫越来越厉害。问题看表面,说话不过脑子,师父还是罚的少了。”

     果然,说错话了。

     这个局面,陈默深知认错才是首选:“师兄,我错了,我不该口不择言的。”

     ——“哦?哪里口不择言了?”

     陈默整个人都僵住了,他去哪儿知道哪里说错了,他只不过是从只言片语中确定了自己的言多必失,到头来还是掉进了师兄的圈套。

     ——“我……”

     夏延不听狡辩:“今天也就是我了,要是师父直接来跟你聊,我怕就是我这个救兵都救不了你。当然,就你刚才的那段话,我也不会替你求情,活该你下去跑步,上来翻到吐,不想明白了这教室你都不用想出去。”


     陈默细想,这件事情,师父知道的比师兄更多更清楚,可好像师父从未提及,哪怕是侧面都未曾试探过。即便是年年知会他有比赛,但只要自己随便找个借口,师父都会随他去。

     而且比起师兄,如果师父来,气氛根本不至于如此严肃。唐晨或许会骂他,或许会让他下去跑步,或许会罚他罚到吐,但他知道那有终点,唐晨会放过他,或者直接跟他讲明白。

     而夏延,不会立刻动他,甚至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,不会因为这件事罚他。生气起来,讲起道理来都语气温和,但只要是夏延站在对面,盯着他,逼他妥协,他就不敢逾越半步,只能一动不动的站在原地,在夏延的循循善诱下一步一步走进师兄的圈套。


     陈默脑内想的事情太多,已经忘记了现在的处境,教室里安静无语了至少2分钟,夏延不满的拍了拍身侧的矮柜,提醒他,他正在被教育。

     陈默几乎是条件反射:“是”

     ——“是什么是?”

     ——“对不起师兄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——“你不用跟我这儿卖乖,你自己掂量如果今天来的是师父,接下来会发生什么?”

     陈默抿着嘴,脱掉了已经汗湿的衣服,从包里拿出新的,再收拾好东西,坐在地上换跑鞋。

     夏延得空还喝了口茶:“你一会儿不用上课么?”

     陈默转身对着旁边想立刻消失的秦骁微微点了点头:“麻烦秦老师帮我带一节课吧……”

     秦骁:“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在陈默即将走出教室的时候,夏延清咳了一声,那已经出类拔萃的男孩便立刻停了步子,转身面对着他师兄,双手垂在身侧,指尖透着不安。

     ——“你若是不服气就不要跑了,我说了我不会因为这件事情罚你,我去叫师父来,听他安排吧。”

     陈默眼疾手快,在夏延经过身边的时候,立刻抓住了他的衣袖:“哥……”

     他不想和夏延之间再有任何芥蒂,他知道他们俩重新回到如今的关系是夏延做出了巨大的让步的。

     他也知道,今天秦骁和夏延来都是师父示意的,而与秦骁必定是被安排的不同,夏延大概率是主动提出的。

     陈默一直很清楚夏延的性格脾气,这件事情即便是当初他们俩之间有隔阂,师兄又在国外,但如果夏延真的觉得陈默有错或是他不该这么做,夏延至少会给他发短信,告诉他,你不该这么做。

     但夏延没有。与唐晨一直惯着他由着他闹不同,师兄是一直站在他这边的,师兄理解他,甚至认同他。


     ——“师兄,我……情绪一上来就……你知道的,说了什么错话您别往心里去。我知道这里面肯定是有什么我没看透的东西,您直接告诉我,行么?说完了该怎么罚就怎么罚……”

     夏延两句话就清楚了,陈默已经明白了为什么今天他会来,他被哄的很欣慰,当下就坐了回去:“我们本来都以为你会慢慢走出来的,这件事情终究要靠你自己去和解。”

     ——“对不起……”

     ——“这么多年,学校里任何略有耳闻或是看过全程的老师,对这件事都心照不宣的绝口不提,师父更是把你护的不成样子,多少次重要的大型比赛对于学校来说都是机不可失的,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你都是最好的选择,可就是为了你,他多少次一个人扛学校数十个领导的压力。即便你后来连借口都懒得编,但只要你表现出任何不想去的态度,师父都会替你回绝。你问问秦骁,游珩和裴尚多少次都是临危受命,你知道师父和你那些同学们替你杠过多少炸弹么?”

     陈默像是突然被什么击中了,脑内一片空白,他很慌张的看向了秦骁,那人对他微微点了点头,但是也递来了安慰的眼神。

     ——“对不起,我不知道这些……”

     ——“这不怪你,师父没打算告诉你就是怕更加重你的负担。除了对你专业上的要求,他从不会强迫你做任何你不喜欢的事情,外界都说他严格,但我看的最清楚,他是真的宠你,几乎要把你宠坏了。”

     陈默情绪忽然崩溃,蹲在地上哭,秦骁递给他一包纸,他擦着眼泪跟师兄道歉:“对不起……”

     夏延把他拽起来,让人坐在身边:“可你好像想就这样一直把自己裹起来,留在原地,并且不打算走出来,我想,不如就趁这次机会,替你拔了这创。”

     陈默埋在胸口点头。


     ——“这话本不该我说的,但你的壳实在是太厚了,我怕师父搂不住火,又心疼你,到最后反而适得其反。想来想去,还是我来当这个坏人吧,也不是一两次了。”

     陈默手突然附上了夏延的膝盖:“您别这么说……我知道……您为我好……”

     ——“好。下面我说的话你听明白想清楚,然后给我答案。”

     陈默点头。

     ——“当年的比赛,校内举行了选拔,你得了头筹。之后的组合虽是你自己排的,但更细的处理和调整都是师父一点点亲自帮你抠出来的。更不要说剧目了,连着五场的比赛,不是只有你陈默一个人在那一个月里披星戴月,你身上背着的也不是你一个人的荣誉和成败。你以为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会容忍恶意评分么?还是你以为老师们那一个月的辛苦付出也是演给你的一出戏?或者你以为师父会同意他的学生成为一场比赛的棋子?”

     ——“我没有……”陈默有点慌张,他从夏延一连串的反问里面逐渐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和口不择言。

     ——“你一向心直嘴快,无伤大雅的我都不曾真的骂过你。但是陈默你要知道你潜意识里的东西是会随着语言渗透出来的。这么多年,恐怕连你自己都没意识到,除了把那件事情怪罪于主办方,怪罪于曹胜,你对于学校包括师父也是又不满的。”

     ——“我没有!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师兄弟交心啦~

陈默的心理负担真的很重,但夏延其实很理解他,他们俩很像,只是师兄更成熟和现实一点,他清楚有些事情不是靠着一腔热血和个人的坚持就能改变的~


彩蛋

附中时候比赛没拿到第一名的小陈默和温柔师兄嘻嘻~

【免费粮票和礼物都可以哈~高粉们免费解锁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各位高级粉丝的支持!

 @⃒⃘⃤   @梣.九✰   @新晋居民_7912279    @神经蛙    @为1    @i    @♡    @毛颜浠玥    @一条可爱哒鱼儿    @揉月💤     @Vitamin G      @snlk    @新晋居民_2714486    @柠檬鸭    @新晋居民_3647024   

感谢各位老板们!


感谢  @一个贪吃的小朋友    @琛晞    @润    @ZengKaelyn    @subsequently    @Lycoris⚡️    @Martian   等等各位投喂糖果的宝子们!


鞠躬感谢各位的支持了!


评论(31)

热度(32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